Wednesday, April 14, 2010

這算甚麼鬼道歉


蘋果日報 2010-04-11 , 名采論壇 , E06 , 字作廣告電影 , 畢明(廣告腦作總監影評人)

玻璃不是這樣跪的。

一張哭喪臉×30秒,救贖不是這樣賣的。

木頭老虎Tiger Woods因火燒連環性醜聞而人格失火形象塗炭,性癮君子不君子行為罄竹難書全球趁墟獵奇獵趣狂歡說三道四派對,消費他的不幸消費他的「性能」,看乾柴烈火燒後欄如看馬戲有咁耐風流睇你點死,喊打風頭火勢中著草潛遁,烏煙混帳中休戰高爾夫球賽事夾著燒焦了的尾巴逃離傳媒雷達,家庭事業杯盤狼藉算這種。

執拾一輪,事隔五個月,故業要重操,江湖要再見,家翁鄉親終須見,為最近復出美國大師賽造勢他推出了一條體育用品廣告片。全片30秒,黑白,無配樂,穿著Nike高球服頭戴Nike帽的活士站在高爾夫球場上,不動,無言,正面直視鏡頭,畫面鎖在「犯人」上半身不動,像影證件/嫌疑犯相一樣(但確保胸前那品牌一剔明目張膽)。全程他一副眉頭深鎖生意失敗參加喪禮的樣子,眼神有點迷茫,旁白出現一把沈厚慈祥的男聲和他說話,「我想知道那時你在想甚麼」,「我想知道現在你有甚麼感覺」,「你學到了甚麼沒有?」時鏡頭再推前一點特寫一點活士的臉,驚死大家看漏眼他交的戲,包括憂傷、悔疚和「我錯了」。說話的不是別人,是Earl Woods,活士已身故數年的爸爸,一段2004年紀錄片的談話,穿越時空死後孔明為兒子護航。

劣評如潮。

玻璃不是這樣跪,救贖不是這樣賣的。

錯在那裡?戲假。意念差。沒種。

戲假,不贅,看他在「認罪記招」的表現有多窘就可知,硬銷與媽媽那恕罪「事後hug」生硬如此,公關show舞台化到目無王法,誰會買?看那廣告,好的導演或者有點心理學根基的人都知,心存悔愧的人,不會直視盯著你,就算決心改過的人都不會,因為內心有一份羞恥,自然就會偶有自慚望地,只有「表演」認錯,販賣告解的人,才會硬定睛、定睛才會不顫抖,文過飾非,怕口不對心露餡。他不是影帝,但急救他形象的導演和廣告公司有責任令他的請罪更加可信。

意念差、時機也差。把家爺仔乸都搬出來打親情家庭牌已經夠核突,一人做事已經不是一人當要家人蒙羞受擾還要陪你賠不是,老爸死後還要被掘出來利用販賣救贖斷章取義,選擇這條路你不難受大家都難堪兼替你難看。而且為什麼遲不出廣告要商業計算到現在才扮死狗,你五個月前唔知錯咩?"It takes a great deal of character strength to apologize quickly out of one's heart rather than out of necessity. A person must possess himself and have a deep sense of security in fundamental principles and values in order to genuinely apologize",太明顯因為需要因為利益才道歉太醜樣,有幾真?我不買囉。

廣告人替客戶的危機處理形象搶救還會少嗎?做了通天錯事,最重要是玻璃要跪得夠真誠和準確,打就企定,衰,要認。那個少女不懷春,那個球星不去滾,公開贖罪就不要藏頭露尾避重就輕拿死鬼老竇出來話你兩句bad boy打圓場就算,太沒種。群眾是嗜血的,請罪要有力量、硬淨、夠承擔。當年足球巨星簡東拿賽事中飛人踢球迷,球場暴力惡行昭彰,停賽、刑事檢控鬧哄哄,他後來真的漢子高調道歉大家真收貨,電視廣告第一句劈頭就說「我要道歉」,內容雖盡是球場上入波少、表現差、射不中籠的自責,卻狠狠說「我知道自己罪無可恕,並承諾決不再犯」,你肯自我爆樽大家息事寧人。

別告訴我活士這廣告惹人爭議談論就達標,他現在需要的不是聲浪,是得分,是賣得出「我罪、我罪、我的重罪」。我建議他用"Flaws in my life"為概念,自插滿身瑕疵,說「我從不是個模範生,但我會竭誠做個更好的人。」架一定是自己丟,尊重卻不是人家畀,是要自己賺回來的。

當然,最真的告解其實是"I'm not going to apologize for it, because the truth is, I'd do it again"。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NTRvlrP2NU&feature=player_embedded
活士的告解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2ia_3WCsWE
簡東拿的救贖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