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0, 2010

蝸居 - 殊途同歸




摘自六六《蜗居》原著——
(结尾)

宋思明的车在大街上狂奔。

宋思明的手机响了,是沈律师的电话:在红星妇幼保健医院。孩子没了,海藻的子宫正在摘除中。

宋思明被后面的车追得无处可去,绕开市中心以后在郊区的高速公路上寻找摆脱的机会。可是两辆呼啸的警车夹着他让他无可逃避。在被逼无奈之下,宋猛一打方向盘,突然来个180度大转弯,逆道而驶,与警车迎面撞去。警车被逼迫着分向两边撞向路边的护栏。宋杀出一条血路逆向往市区红星医院方向飞驰。

转弯口上,一辆重型集装箱载货车正露半个头。
宋思明无可躲避地撞了上去,一片轰鸣。

海藻,我不去看你,是我不想连累你。海藻
宋的眼前,是长发的海藻笑盈盈地穿着冬天的衣服走近自己。奇怪明明夏天刚过,怎么下雪了。
我爱你,海藻。
宋思明觉得自己说得很清楚,海藻一定听见了。

瘟疫蔓延,夜半看「蝸居」。

我真的希望宋思明和郭海藻可以一起,即使前者不會離開宋太太和女兒,海藻不會介意,因爲我不介意。

我在海藻身上找到我自己,我甚至認為她愛上宋思明是合理的,雖然那可能始於虛榮和感激,慢慢變成愛,我用我那雙醉生夢死的眼睛,從一段不道德關係看到淒美的愛情,還將宋太太作爲妻子的悲傷抛諸腦後。

我的呢?是命,也不是命,命中注定我遇到您,我還作好了做另一個女人的預備,卻注定了我跟您不會有如斯田地,您對我大概沒有宋思明對郭海藻的強烈佔有欲吧,我即使脆弱,卻不會像郭海藻般軟弱,大概因爲您有信仰,我的卻有點零星散地!

「喜歡的不一定要擁有。」宋思明佔有郭海藻以後酒醒了就自我埋怨。

而我將王菲的「償還」便變成一套愛情理論,於是耳邊突然響起「償還過,才如願......」,我去不到那裏,我不會去那裏,但我可以從郭海藻身上,看到那個我曾經想成就的自己!

找到以上的節錄,也是一種償還,至少我知道宋思明真的愛著郭海藻。至於您離開我,也許因爲「喜歡的不一定要擁有」,也許因爲厭倦了,前者讓我放不下您,後者使我憎您。

殊途還不是同歸。

我認爲You want to get rid of me,您對我說I just want you to get rid of me,其實還不是一樣。

1 comment:

Florence said...

I don't have son/daughter.